4/28

享用完超市午餐之後,導遊便開心地說要給我們一個big surprise:
額外增加一個免費行程- 白骨教堂(Cemetary Chapel with Ossuary)
據說白骨教堂在全世界只有2座,不論聖壇、吊燈、花毯等,全由人骨做成
這時團員呈現了兩樣情:有的很興奮(特別是愛拍小組們),有的則很害怕
雖然導遊一再強調歐洲人對於生死不像我們那麼強加附會
不過,還是有團員選擇不進去參觀
至於我嘛,cc
一方面不想錯過這個好機會,一方面內心其實有點抗拒
要是因此而惹上髒東西怎麼辦 >_<
(呸呸呸!)

教堂所在的[Sedlec]區,是非常寧靜小鎮
很難想像有一座令人毛骨悚然的建築物



● 白骨教堂外的墓園

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走進教堂
四周的墓園讓我不禁想到西洋電影的葬禮畫面
伴著徐徐的微風,有一種安詳的感覺
沉默的氣氛中,似乎訴說著千百個人的生前故事...

白骨教堂裡如要拍照或攝影需另外付費
櫃檯處有導覽手冊,也有賣一些週邊商品
此時小胖婷說她要拍照,我心中暗自一喜 :):
「太好了! 我還不太敢拍耶~ 要是拍到什麼%$#^*怎麼辦 :p」
嘴角忍不住上揚跟小胖婷說:好呀好呀,拍拍拍 *呵*

一映入眼簾,便是著名的人骨吊燈,不禁欽佩起藝術家的膽大與巧手
其實單純是很美很美的作品,只因為素材而增添不少詭異的色彩
除了正中央的吊燈、三角塔之外
兩旁有用人骨堆成的梯形塔,還有各種壁飾等
在堆滿人骨藝術品的小小空間中,除了讚嘆之外
內心也有一處小小聲音,催促著我離開這個地方
說真的,與這些中世紀的骨頭們共處一室,是需要勇氣的 XD



● 白骨教堂,其著名的人骨吊燈(Cemetary Chapel with Ossuary, 1511~)

白骨教堂內,由將近4萬人的骨頭構築而成
這些骨頭的來源,最早起自於1278年
當時波西米亞(Bohemia)國王Otakar II,授命Sedlec修道院院長Henry
赴聖地(the Holy land)耶路撒冷(Jerusalem)取聖土
院長Henry回國之後,便將聖土撒在修道院旁的墓園
宣稱只要葬在有聖土加持的寶地,就能更接近天堂
為此,許多當地居民與歐洲富豪們,便搶著死後能葬在此地
加上14世紀的黑死病與15世紀初的Hussite戰爭
這裡,便"骨"滿為患了

1511年,由於實在太多埋骨了,便決定興建禮拜堂來容納這些骨頭
這項浩大工程由一位半盲的修道士開始進行
1703年,由捷克(原義大利藉)建築師Jan Blažej SANTIM-Aichl設計
以捷克巴洛克式風格(Czech Baroque)來建設白骨教堂
1870年,當地的貴族世家Schwarzenberg請來木雕大師František RINT
設計白骨教堂內部擺飾,因此擺飾可以看到Schwarzenberg家族的家徽
在最後一列長凳旁的右牆,還能看到用骨頭拼成的木雕大師名字



● 白骨教堂,透露著詭譎的氣氛

在中央後方的聖壇,參觀者可以點蠟燭為死者祈福
此時導遊說點蠟燭時可以許願,願望便會成真
(內心OS:怎麼每一個許願都是願望成真的效果,怪怪的 @.@ )
我便叫小胖婷趕快過來拍照
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,她覺得這裡讓她好不舒服
有想吐的感覺,很想趕快離開
我一心驚,難道真的有什麼 >_<
當下我還以為是小胖婷故意要營造那種可怕的氣氛
事後看了照片,終於深深感受當時小胖婷有多害怕了



● 這個表情真的滿經典的 :p 充分顯示小胖婷驚恐的感受啊~

有團員的相機在拍過白骨教堂之後,竟然壞掉了(還是新買的~ )
這...難道就是白骨教堂的"魔"力嗎?! >_< b



下一站景點為庫納赫拉的[聖芭芭拉教堂](Cathedral of st.barbara)
當時風光的銀礦小鎮,為了守護此處
礦工們以興建教堂方式來尊祟銀礦之神「st.Barbara」

然而聖芭芭拉教堂的興建可以說一波三折
從1388年Peter Parler 開始,到1906年由František Urban完成
600年間歷經了多位建築師與沒錢興建的階段
最終呈現了如今新哥德式(neo-Gothic)風貌的聖芭芭拉教堂

聖芭芭拉教堂以飛扶壁、拱形屋頂與27座尖塔為著名
尤其是飛扶壁的彎度,真的很令人驚嘆
歷史的建築往往比現代來的有創意與藝術感
明明現代建築技術比較好不是嗎?
 為什麼看來看去都只是同一模子印出來的呢?



● 聖芭芭拉教堂(Cathedral of st.barbara, 1906~)

教堂一樣有寬闊的廣場,綠油油的草地、高大的樹木
隨風搖曳的蘋果花,還有不知名的淡朱紅花樹
在這樣的美景之下,心情真的好好喔~



夜晚,終於進入捷克的重頭戲- 往布拉格(Praha)出發
首站為新城區(New Town)的溫斯拉夫廣場(Václavské náměstí / Welceslas Square)
是相當熱鬧的市中心,有購物中心、各式商店,餐廳等
雄偉的國家博物館為電影[不可能的任務]拍攝場景之一
前面矗立的溫斯拉夫像,更是新城區的精神象徵



● 國家博物館(Czech National Museum)

溫斯拉夫廣場長750公尺
原本為馬市,19世紀中才定名為溫斯拉夫廣場
溫斯拉夫為波西米亞的守護神
這座雕像由 Josef Václav Myslbek於1887建造
此廣場見證了許多歷史,包括1989年的絲絨革命(Velvet Revolution)



● 溫斯拉夫廣場(Václavské náměstí, 1887~)

接著是期待已久的自由時間,讓我跟小胖婷超級興奮
布拉格的街道相當乾淨,石板路更突顯藝術之都的風味
沿路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店、著名的國產鞋店[Bata],還有服飾店等
原本想要大肆添購身上行頭的我們
沒想到剛好遇上[Bata]在舉行業務party :(
然後想買件衣服,人家店就要關了,於是拿了一件就付錢
也沒管它合不合身,結果...
唉~ 老實說我現在都還沒穿過一次,因為實在太緊了 >_<



1 新城區街景風貌
2 很可愛的冰淇淋店喔
3 街道中央種了滿滿的粉紅色鬱金香
4 Casio! 果然是歐洲呀~

說到冰淇淋店必須要提到一件事,就是我們在某家店買衣服的時候
竟然遇到裡面幫我們服務的男店員
似乎是過來跟服飾店的妹妹聊天的,沒想到他還認得我們,呵~
妙的是,明明店要關門了,他還跟我們說沒關係,慢慢看啦
好像他是這家店的員工耶~
(內心OS:自家店不顧好跑來泡美眉,不好吧 :p)

[謎之音]



小胖婷! 我查出來這是什麼了 XD
(內心吶喊中!!!)

為什麼要介紹這個呢? 
原因是我們在國家博物館前的石板路廣場,看到這個十字架形的雕刻
於是我們就問導遊:這是什麼呀? 好奇怪喔~
沒想到! 我們的導遊竟然假裝沒聽見
(明明他還瞄了一下我們指的地方,而且我們還問了好幾次! )

不過沒關係,經過本人辛苦的明查暗訪,終於知道答案了
其實是在1969年1月19日,一位學生Jan Palach
為了抗議當時為捷克斯拉夫(Czechoslovakia)被蘇聯( Soviet Union)入侵
便在這引火自焚明志,於是後人便建了這個十字架紀念碑感念他
まあ~ 導遊下次記得做好功課耶 :p



[Happy Snap]



● 聖芭芭拉教堂內的草地

能坐成開滿蒲公英的草地上是我夢想之一
因為給我一種很浪漫,很像身處在漫畫小甜甜裡的感覺
其實我是不喜歡坐在草地上的,我老是覺得草地濕濕或是有怪小蟲的樣子
不過這裡我就能接受,因為捷克真的很清爽乾淨~
很開心實現其中一個小小的願望 *^_^*

對了,很喜歡照片裡我身後的淡紅色花
不知道有沒有知道是什麼呢?
真的很美很美,好柔和的紅色
一整片好像為這裡上了水彩的感覺
如果知道答案的人,一定要留言告訴我喔~


-待續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