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1938年,香港

一群搞愛國劇的熱血大學生,得知漢奸手下易先生身在香港
執意展開暗殺行動,並派劇團台柱王佳芝假扮貴婦麥太太色誘易先生
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,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
甚至為了順利完成計畫,與唯一有男女經驗的男團員發生關係
然易先生卻突然返回上海,留下未殘不堪的結果...

1942年,上海

當年團長鄺裕民再度找上了王佳芝
並表明不同於當年的魯葬,加入縝密的情報組織
要求王再度色誘易先生
王答應,與易先生發生私情以求刺殺成功
在計畫執行的當天,兩人在珠寶店裡
王心中起了掙扎...

======

陷阱。他不僅要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
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

這是第2次進電影院看李安的戲
每每抱著 "會悶吧" 的心態觀賞他的片子
但走出戲院,反而都會有一種悵然

色戒,呈現出亂世兒女情的無奈與悲壯
無奈,念起來的語調是淡的,卻又摻有濃烈的味
對於無奈的美,李安總是詮釋的特別好

我喜歡他鋪陳故事的方式,從1942年的上海到3年前的香港
最後重覆著第一段出現的情節,使得看似平凡無味的故事
有那麼一絲緊張、懸疑
如同這部電影的調性- 淡卻適時的往你心頭一憻
而這正是 "無奈" 2字給人的感受

若論戲本身,時代背景與所謂的愛國情操倒只是個調味
男女之間的愛情論述,總是真真假假,無法只是單就愛或不愛
王佳芝與易先生的互動,也能對應到現今寂寞的紅男綠女
儘管這份戲假情真,在那動蕩不安的年代是很故事性的

若論人本身,王佳芝的動機我還是摸不透
整個暗殺任務感覺上她似乎有排斥
一但粉墨登場成麥太太,卻是很積極地扮演這個角色
說為仰慕鄺裕民的情而犧牲,或是為了 "中國不能亡" 的激昂
都有那麼一點不足,也許她只是單純享受演戲的感覺
而易先生的出現,給了她舞台也證明了她的存在
因此在珠寶行的時候,我認為已經動搖情感的王佳芝
所以會憻抖地說出:快走,不是那耀眼的鴿子蛋
是易先生深情的眼神與那句:你和我一起
從父親不帶她離開香港、同學私下協議叫她與梁潤生上床,到執行任務的害怕無助
犧牲了自己的身體與愛情,換來卻是一個可笑的結果
然而以為只是戲假的易先生、冷酷小心的易先生
卻為她卸下心防,讓她感受 "他是愛我的"
在這一瞬間,她投降了
為了那個千方百計想鑽到她心裡的人,她作了決定

至於易先生,在梁朝偉的詮釋下
一個不動聲色、殘酷無情的人,是那麼至情至愛
他循序漸進地透過對王佳芝的愛,顯示出他的內心世界
長期處在爾虞我詐,需要對付自己同胞的環境之下
人格的扭曲與內心的掙扎,讓他相當空虛
從一開始只是想要擁有、尋求慰藉到動了真情
細微的變化,讓我不禁覺得梁朝偉的演技實在太完美了

整部電影,我最愛的
就是易先生在車裡逼近王佳芝與咒罵那段
明明是如此強勢的對白與動作
可是當下我只覺得易先生很可憐
而王佳芝對著特務頭目老吳與鄺裕民的那番話
實實在在地點出了她與易先生的心情
一場間碟遊戲,讓他們找到了彼此,開啟了塵封已久的情緒
換之而來的,是一次又一次解放的激情

色易守,情難防
我看到了愛情的多樣貌
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愛情故事
一個單純說著2人私密的情感
在眾多的意識型態之下,顯得特別



戒 | 色   Lust Caution

導演:李安

原著:張愛玲[老易的故事]

演員:湯唯、梁朝偉、王力宏

發行:博偉電影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bvi.com.tw/movies/lust_caution/main.html

觀賞日:2007/10/25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