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有兩天看完一本書了。

因跟麗華聊起小說的事,便說起最近想看張曼娟的[黃魚聽雷]
沒想到她有這本書,二話不說就借給了我
也許是跟別人拿的吧,不好意思拖太久
就在睡前與坐公車的時間看完這235頁

很喜歡這樣的題材,根據某一個特定的主題所寫的散文
之前看了她的[愛情‧詩流域],就是這樣的編排
藉著古詩,娓娓道出與詩中意境相應的故事
體會短短五言、七言,就能將那複雜的情感表達地如此動人
只覺得高中時真是白念了這些句子,不懂得它們的好

[黃魚聽雷],一貫的模式吸引了我
藉由作者美食的經驗,寫出一頁頁的生活
但整本書看完,倒有點失望
照樣是張曼娟,不過似乎流於文字的堆砌
好像是為了完成屬於她的寫作風格罷了
當然,這可能跟我不是美食家也有關係
我並不是一個知道那裡有好吃就想要躍躍一試的人
真的讓我碰上美味,也形容不出那裡好

對於食物,大概限於[午餐的女王]的情節
夏美邊哭邊吃蛋包飯,混著感動、開心與難過淚水的感動吧

以下是我比較喜歡的三篇。



[夏日宴]   一片薄薄的冬瓜

我有時候羨慕冬瓜煮過就透明了,人生卻要經歷多少的烹煮,才能夠明明白白?

讀到這句話的時候,很有感覺
人生,總是要面對很多課題
有時真覺得做人很辛苦
下輩子,一定要當隻自由自在的小鳥
有人說,人生就是要有些磨練,經過[天降大任於斯人也]的痛苦
才能達到悟的境界,才會以成熟的態度面對是與非
但我不認為,常常換來的只是滄桑而已
體會什麼成份好像只佔15%

其實不求了解人生是什麼,就算糊塗過一生也沒什麼關係
我,只不過要個純真的自己...

[夏日宴]  似苦還甘一隻瓜

當我們也變成大人,漸漸開始喜歡起苦瓜來了,或許因為苦瓜再苦也比不上人生。

小時候,我也不喜歡吃苦瓜
不懂為什麼跟媽媽去吃自助餐時,她總會點個豆鼓炒苦瓜
既然是苦的,那種東西怎麼會好吃嘛
後來是因為人家說苦瓜養顏美容
基於愛美的心態,才勉強自己吞個幾片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吃了一道[鹹鴨蛋炒苦瓜]之後
就愛上這種苦中帶甘,加上鹹蛋裡鹽味與炒過焦味調和的味道

媽媽有一次煮了酸菜拌苦瓜,我記得以前她根本沒做過
也許是她的新嘗試吧,由於我已經敢吃
便毫不猶豫地挾起- 很好吃啊
之後媽媽總是用同樣的容器,鐵製的圓鍋,盛著這道清香卻有點苦的菜餚
我看到總是心想,今天又要多吃一碗飯了

為什麼突然喜歡吃苦瓜呢?明明之前那麼討厭
該不會我也到了明白人生苦味的年紀吧  *笑*

[冬日宴]  甜蜜如漿烤番薯

一塊錢怎麼變成了五十元?如果烤番薯可以買來囤積,我對它的信心會比股票和房地產強很多

物價飛漲的很快,除了衣服之外,烤番薯的價錢是我另一個最深的體驗
小時候,在家附近有個賣烤番薯的老伯伯
我還記得他戴著藍色的毛線帽,頸子繞著厚厚灰灰的毛巾
放學回家,小學一年級的我,總是會跟唯一的朋友林逸菁買來吃
老伯伯用粗布手套,拿起冒著煙的番薯,用報紙包一包給我們
對我來說,那是最好吃的晚飯前小點心了

以前我家樓上,爸爸有種番薯
有一天打開電鍋,發現怎麼飯裡有放啊
媽就說是爸自己種的啦
原本以為爸爸只是種好玩觀賞用的
野生的拿來煮飯不好吧,這能吃嗎?
現在想想這種想法還真可笑

某天,賣番薯的老伯伯不見了
某天,就再也沒吃過爸爸親自栽種的番薯了
某天,當我想要懷念小時候的甜蜜滋味,發現最小的一個竟然要60元

過了很久之後,網路上有出現關於賣番薯伯伯的故事
希望大家經過那個地方時,可以多多幫忙照顧一下
那個地方,沒錯,就是我家那條路
也真的,我又再遇到那個老伯伯
當下好開心,不復見的記憶似乎又回來
原來想要跟老伯伯買一個
但是不知怎麼的,竟然有種近鄉情怯的難受
也許,看到伯伯這麼苦,我怕會流淚吧
以前只是單純地想買個香香甜甜的地瓜,那想到伯伯為了維持生計的辛勞

現在,始終有點後悔,那時沒跟伯伯買顆番薯
沒能幫到他,記憶持續停留在小時候...





[後記]

因強烈颱風來襲,提早下班的我
在擠的像沙丁魚、行駛在塞爆路上的公車裡
讀著[黃魚聽雷]的後半段
就在準備要下車的前兩站
從車窗外看見賣蔥抓餅的攤子
突然有一股衝動,想要化身成張曼娟
就這樣提前下車,走向前去
老闆娘親切地問我要點什麼呀
接著又問:你也是因為颱風而4點下班嗎?
「是啊」我笑開了說著
「真好喔,要不要加辣啊」
「要!」我以大聲又開朗的聲音回答

※※※

提著蔥抓餅,一路上心情好輕鬆
想著皮包裡還有15元的零錢,可以買純喫茶來配呢
同一時間,也體會了這本書的意義:

當我們喜愛的食物放在前面,
當我們舉起筷子,就該忘記一切憂傷和煩惱,
向美味致敬,向生命致敬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