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當了許久的部落潛水客,有一個簡單的發現
某些人氣的版主總是標榜自己的人生,有所謂自我的王道
不論是好是壞,總是能鮮明的點出一般人的生活寫照與心情寫真
透過文筆,道出了我們想描繪也說不清楚的情緒
訪客人數的欄位總是每天幾百的起跳

這種部落格通常還會搭配「網友信箱」的單元
透過網友的煩惱,順便闡述一下自己對人生的看法
接著就有許多人回應認同呀,說得好之類的
的確,從字裡行間,我看到這份自信
讓他/她能在一般人的煩惱中,走出令人羨慕的人生態度

不否認,現代人的心靈空虛,很彷徨無助
這也是為什麼吳淡如、劉墉的書老是在排行榜居高不下
這也是為什麼我還是願意肯定宗教的存在
人的生活就是要有一些指引,一些慰藉
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喜歡偶像的原因

不過說到底這些道理,只是一堆無意義的符號組合成有意義的文字
至於是什麼樣的意義,就在於你要怎麼解讀

所謂的「讀者信箱」,只不過是想要尋求認同罷了
內心早就有答案的你,向奉為有類似想法但可以把它說得漂亮的「心靈大師」請益
期望從中獲得另一份肯定的力量,加深內心那份別人勸說不來的偏執

實際上我覺得,去模仿這些「心靈大師」的哲學是沒有意義的
畢竟你不是他/她,就算你真的照他/她說的話做
也不會跟他/她一樣的成功,一樣的活出自己
因為那不是你的成功,是他/她定義的成功
因為每個人的個性跟行動,就是不同

記得某篇「到底什麼都男生付錢的女生值得羨慕嗎」的文章
板主的答案,不斷強調花自己的錢才是幸福之類的話
接著就說了一堆很好看的原因
回應的網友莫不拍手稱好,回道像我怎樣怎樣...
看完了之後我不禁覺得好笑(抱歉,沒有攻擊的意思)
也讓我不禁想起跟黃董的對話
他說,他最討厭那些有公主病的女生,拜託也不看看自己長怎樣?
我說,問題是如果可以選擇,誰不想當公主呀,我也想好不好
平常思緒清晰,總是說到讓我五體投地的黃董,這下竟然回不了話

無怪乎,我最喜歡的傳播理論是「認知不和諧」啊~

所以我告訴自己,要是有一天我需要這些「心靈大師」的時候
就是我該戒慎恐懼的時候- 是不是自己又開始不滿足了呢?

就像塔羅牌神不神準,不是因為猜中了你的心事
而是你選擇了那張符合你內心世界的牌樣

最近聆聽朋友的煩惱後之有感而發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