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「舞台劇演員
V.S. 電影演員」

演員陣容不在話下


三上博史
(飾マサト)誇張式的演出,令人不寒而慄
小孩式的對白,極盡瘋狂的笑聲,任何情緒均可一瞬間轉換

相較之下,飾演經理的佐野史郎,根本不需要做什麼

只要站在那,就可以達到跟三上博史一樣的效果

(
沒辦法,誰教他的臉看起來就很陰沈) **

老實說,由淺野溫子詮釋弱不禁風的女子實在不太像,不過她的演技真的一流

有一幕,她吃著マサト做的便當,那種幸福的表情,看了讓人覺得好難過

加害者的她,
15年的煎熬,讓她轉換成被害者的角色,吃著便當的她
把那壓抑在禁錮中偷偷飄出來的一絲絲快樂,完全展現

但讓我驚豔的卻是
[石橋蓮司] [吹越滿]

以前就知道石橋蓮司是硬底子演員,對他的印象多停留在耍狠或惡者的角色

可是他在這部戲裡,將一名契而不捨,追逐兇手
15年,卻不失對人的愛情的警察
演的是淋漓盡致,原來同一個人,可以演出截然不同的感覺,真的是很厲害

他的內心戲超棒的,內斂,每次看完他的部分,我都忍不住想拍手啊
~~~

吹越滿也是一樣讓我佩服,跟之前的一部戲實在差太多了

在「怪談百物語」裡,他飾演風度翩翩的諸侯,超帥的

但是在「共犯者」,則是飾演畫恐怖故事的漫畫家

完全是一個怪人,氣質完全不同,日本好演員實在很多啊
~~~

題外話,奧菜惠在「共犯者」裡,還是一樣很漂亮
**

「我們都是自己的魔鬼
...

我看推理劇,不在解謎找出破綻,在於體會過程與氣氛

因此,與其去探究真相,我比較享受推理所營造的懸疑驚悚與事件背後的原因

為什麼冬川美咲能狠下心來,殺了她的摯友塔山紗江,心路歷程是什麼
?
又マサト為何出現
?出現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?
所以對於結局,我並不是那麼care,但是之前因為吃壞肚子而少看一集
上網查資料,結果卻不小心踩到雷,我承認多少影響看「共犯者」的心情

因為會分心為了應證那個答案而去找線索,失去了沈浸其中的樂趣

(
以下有雷)





======

佛洛伊德的本我理論,想必念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,「共犯者」無疑是其發揮

冬川美咲,眼看著殺人事件的追溯期只剩
2個月又2天,安心之餘
(
或說是隨著日子的逼近,罪惡感越重)
那壓抑
15年的複雜情感,失去控制,自內心深處湧然而現,化身為マサト,即本我
這個「本我」,誠如佛洛伊德學說,是不受道德約束的孩子
マサト會耍賴著對美咲說:「我要吃早餐,培根加兩顆蛋」

當美咲生氣地拒絕時,他便轉身低著頭,怯怯地說:「那一顆蛋就好」

或在咖啡廳裡,點著巧克聖代,天真地說:「吃點甜的,才不會容易生氣喔」


這個「本我」,道出美咲內心真正的想法,會合理化美咲之前的行為

告訴她:你才是被害者,你只不過拿回應得的,你有資格享受

吃好吃的東西,穿漂亮的衣服,甚至可以談場戀愛


這個「本我」,代替美咲展開殺人行為,動機隨著時間的逼近而愈見狂妄

「這個人殺了也可以喔~」マサト以冷酷帶些俏皮的語氣對美咲說道
同一階段,美咲再也無法控制マサト(開車墜海為象徵意涵)
甚至被他凌駕其上,終於超越美咲的意識,成為「真正」的形體

人就是這樣
...
在人的外表之下,藏著別人看不見的東西

就算是再幸福的人,內心總有一兩個灰色的影子
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,必須「壓抑」不容於社會的慾望
為了讓自己好過,必須「壓抑」不想要的事物
將其排拒於意識之外,以免引起痛苦或內疚等不快的感覺
更進一步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橫加阻隔,讓受壓抑的能量無法穿越其間
如此一來,種種的自我防衛一一出現:情感矛盾、逃避、否定、執著
認同、投射(如代罪羔羊)、反向(如由愛生恨)、退化等
(
這些均在美咲身上展現出來)
說到底,只是為了阻止自己崩潰罷了
但實際上已體驗過崩潰的感覺,害怕它再度出現才做出這些行為
本人卻渾然不知正逐步毀壞當中...

「共犯者」表達的是,人潛在的壓抑,想要解放的欲望

誠如戲的最後,マサト出現在電車、公園、學校,說著:
當你感到悲傷、空虛、寂寞到受不了時,不要客氣,請隨意呼叫我,我永遠是你的,共犯者

每個人都有可能遇見マサト,而且他可能是複數的

本我與自我的交戰,或許是終生的課題,因為人無法永遠用理性邏輯來處理所有的事情



很喜歡這張的意境...


[延伸閱讀]

>>>
小林老師的漫畫:恐怖家電製品‧兩槽式全自動洗衣機

佩服日本人的創意,劇中小林老師的漫畫真的有連載喔
意外還有搭配劇情?! *笑*

>>>
「共犯者」腳本:秦建日子

原來在金融公司上過班,難怪能寫出像GS Card公司那麼寫實的情境 *笑*
沒想到「天體觀測」也是出自他的手 *哇*



共犯者   Kyohansya

導演:伊藤響‧北島和久‧大塚泰之

腳本:秦 建日子

演員:淺野溫子‧三上博史‧石橋蓮司‧佐野史郎‧奧菜惠

製作/著作:日本電視台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ntv.co.jp/kyo-han/

首播:2003/10/1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