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#21   還會再來的...

雖然是稍早之前的事,剛私下去了掃墓。

是我最喜歡爺爺的墓地。為了慶祝遲來的敬老節,
然後最重要的,是讓爺爺看看我許久不見的笑容,
於是一個人,搭上了新幹線。

墓園是風景優美,有著十分清新空氣的地方。
但是,每次我來到這裡,不知道為什麼,一定是迎著大雨。
難得從東京興致勃勃地來到這,卻如此煞風景...
總是以這樣的心情掃墓。

可是,這次並沒有下雨!

從雲裡透射出明朗的陽光,心情是MAX級的好。
趕緊,用拳擊鍛鍊的手臂開始掃墓。以俐落的節拍打掃墓碑的剛。
此時,傳來解說員的聲音「喂! 還不錯的律動嘛!!」
(像是聽到這番話似的勤快工作著)。
看著覆蓋在墓碑上的青苔不斷地剝落下來。
與拳擊相遇所累積的訓練,無庸置疑正是為了這一天的到來,
就像是一場與水精采的格鬥 & 非常技巧快速的做出海綿蛋糕。

好了,終於全部打掃完畢,從墓碑頂端澆上了水。
於是,墓碑傳來了「感覺真舒暢啊... 」的聲音。
我很確定我聽見了。這一瞬間,心中突然湧起滿滿的成就感與喜悅。

對我,總是非常疼愛的爺爺。小時候,常常在空地一起快樂的玩耍。
對了,還有做竹蜻蜓給我呀。對我的工作也很支持。
現在雖然到了天空的另一邊,但還是能聽見爺爺的聲音...。
如果我現在努力地活著、珍惜著每一天的話,
不知那天才會遇見的某人,或許某天會一起來我的墳墓參拜吧...。
像這樣的想法安靜地從內心浮現。
最後,放上爺爺喜歡的煙草與無花果,
「我還會再來的呢,我還會再來的呢」心底不知呼喊了幾回...。

雖然只有少許的時間,卻給予我很大很大的力量,
回家的路上,我的足音,大大地響起了喜悅與愛的溫暖聲音。

真的很感謝,我還會再來的...。


[小金魚的話]

每次在翻譯「ぼくの靴音」,都有一種心虛的感覺...。

從一開始的積極到現在久久才翻一篇
加上日文退步不少,一遇到看不懂的字或文法便擱置在那
回想起來又一、兩個月過去了...
真的很對不起呀~ 小剛!

雖然是有點扯遠的話題,但是這篇文章的確讓我有這樣的心情

對小剛來說,掃墓的路途難然遙遠,跟boxing一樣的累人
可是完成後的感動,以及與爺爺間的回憶與愛
讓他的心很快樂、很溫暖
對我來說,翻譯小剛這本書不也是一樣的心情嗎?

1千字的份量說少也不盡然。
翻譯要翻到精巧動人,又不失原味,講究起來可以花上一個禮拜
但每每翻完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,同時對小剛的了解又多了一分
這樣的動力是我繼續做下去的原因
也或許,這也是我剩下唯一不間斷的事情吧

儘管沒人在乎這塊園地,或許早有人做完這件事
但我還會再做下去的,因為那回響起來的足音
是屬於自己的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