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3   話語

雖然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我單手拿著民謠吉他,獨自前往公園。
風有點冷,四周盡是落葉的床鋪。
我在這慢慢地走著,以眼前直立的大樹下為目標。
深深地坐了下來,首先,彈了"Fmaj7"調。
一個人很寂寞,但我並不討厭這樣的時間。
天空好清澈,就好像大海的反面般,仰望著那許久不見的天空。

約休息了30分鐘,鳥鳴聲,把我從睡夢中吵醒。
在水邊優雅游泳的水鳥,被成群的烏鴉欺負。
想要馬上前去幫助牠們的我,和認為不該出手干涉牠們世界的我,在心中爭鬥著。
烏鴉們就這樣用尖銳的鳥嘴持續威嚇著...。
於是,突然中學時代的一個畫面在記憶中再生。

記憶中的主角,向指導老師告密社團同學把採買的東西吃掉了,
從那天起,大家就開始欺負他。
不只是言語上的暴力,各種攻擊一波波向他襲來。
儘管如此,他還是堅信自己,一點也不後悔。
我很羨慕如此堅強的他。
他是我的好朋友,所以我拼命地保護他,鼓勵他。
我想不只是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,那一定是相當痛苦的每一天啊。
不知為什麼,欺負他的那個人也是我的好朋友。
雖然試過了各種方法調節,沒有任何的改善,而我也轉到東京的學校了。
最後一次通電話之後,就再也沒有聽過他的聲音。

能夠理解人以外的動物為何弱肉強食,但無法理解人類世界裡的弱肉強食。
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

是因為人類世界有語言。
因為語言,所以拯救了很多人的心。

我們,有時用言語鼓勵人,有時也會用言語傷人。
對我來說,言語是很重要的寶物。
今後,要多多訴說故事,想持續地唱歌。
透過這樣的方式,如果能拯救我週遭人們的話...。



[小金魚的話]

我也無法理解人類世界裡的弱肉強食
更無法理解人為何會去傷害別人
明明人類不是單靠本能的動物
而我,也曾經這樣子做過...。

說到欺負人的事件
在我小學的時候就發生過了
班上有一個男生,大家都不喜歡他
雖然覺得他很可憐,但是那時的我只知道
如果幫助他,只會被班上的人討厭而已
我不想過那樣的生活,很可怕
被群體孤立的感受,就算不是親身經歷
但是,那個男生被欺負到大哭的模樣
還有分組時,老師詢問有沒有人願意跟他一組
全班沉默不語的氣氛,著實烙印在我的心上...。

於是,長久下來,我總是戰戰競競
避免做個大家都不喜歡的人...。
不過效果好像不怎麼樣  *笑*

現在,我反而喜歡一個人
因為只要跟別人相處,就會想起以前討好的自己
很累,上班之後,更是如此
儘管很想要直接回絕或是不想講話
甚至是當場開罵,都被以往的我所束縛住:
「不行不行,這樣人家會討厭你喔」

私底下的生活,我想我已經能儘量做到
但是在拋頭露面的世界,還是得繼續裝所謂的好人吧
這種事我10歲時就知道了,想想還真可悲耶
誰說小孩天真善良的?
團體、組織、社會
真是宣揚人性本惡與教育自私自利的好場所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