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「我的名字是羅伯奈佛,我是住在紐約市的生還者
我能提供食物,也能夠提供庇護,還能保護你的安全...」

3年來,羅伯奈佛每天中午在南港碼頭廣播
期待在病毒肆虐的世界,能找到 "正常" 的人類
日復一日,白天與愛犬小珊出門補紿生活用品,或待在實驗室研究疫苗
晚上,回在宛如堡壘的房子,躲避 "生物" 的追擊

然而,這群 "生物" - 當初被感染的人成了夜襲的變種僵屍
隨時隨地監視羅伯奈佛,等待著他做出錯誤的抉擇...

======

Light up the darkness

早上健身,白天狩獵、收割,晚上...
這是電影預告的句子,簡短地說明羅伯奈佛一天的生活
配著已荒蕪的紐約城市畫面,很難不吸引目光
不論電影到底精不精采,光這樣的構思就很嗆了

當世界只剩你一個人,周遭盡是可怕的變種人
你有勇氣活下去嗎? 有辦法對抗這揮之不去的沉重
締造屬於自己的傳奇嗎?

或許你把它當作是一部如「惡靈古堡」般的電影
隨時有噁心到不行的變種人,用超乎想像的方法驚嚇你
但我認為這部電影想塑造的,是人對自己內心的害怕感

世界倒轉,生活不再如現今的繁華忙碌
以往 "正常人" 的模樣,全部化為內心扭曲的樣貌,赤裸裸在你面前呈現
你所面對的,不只是孤獨無助的感覺如浪潮般的襲來
還有人類最原始、醜陋的一面- 一種沒有教養、以生吞活剝為樂的生物
這對早已認定人類物種是優秀的我們
是多麼情何以堪的畫面1

這樣的劇情在漫畫「漂流教室」與「末日」,我已見識過
其中「末日」裡的[高橋伸雄]在倒塌的隧道中
受不了黑暗的襲捲與沒有希望的未來
而後發瘋,把自己身上畫著無數的圈圈圖騰
突然現身在同學面前,睜大眼空洞的模樣
確確實實地嚇到了我- 人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心靈恐懼呢?
如同[青木照]在逃出生天,看到灰色的富士山時所說:

世界末日時我不要孤獨一人

你,捫心自問,能否做到像羅伯奈佛一樣
做點燃黑暗的那一盞光,成為歷史的傳奇呢?

對我而言,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是覺得很害怕、很緊張的
我把自己化為劇中的人物,想像他的處境在我身上
那絕對比放出多噁爛流膿的妖怪,還來得讓我恐懼
雖然娛樂效果、緊湊程度或許在很多人眼中是空洞無趣的
但它所釋放出的心靈震憾卻足以讓我回味許久
(不過結局打折了不少能量 :p)

回歸片名:我是傳奇。羅伯奈佛在世界末日做了那孤獨的一人
他不能倒,長久以來軍人的使命感讓他知道
這是締造傳奇,是像他的偶像一樣,做一個點燃黑暗的人物的機會
於是在追逐的過程中,他希望被找到,也不希望被找到
加上長久沒有與真的 "人" 相處
當出現了跟他一樣的人,他混亂、恐慌 ,不知所措
直到看見了蝴蝶(做為一種象徵)2,想起了他的使命- 點燃黑暗
對羅伯奈佛來說,是愉悅的,是渴望的
能做一個傳奇,是他戰勝內心恐懼的最大武器

值得一提的,當然是威爾史密斯的演技囉
在出租DVD店與假人的互動,跟狗狗說話時的神情,學史瑞克講話等
每一幕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內心世界,狠狠的抓住我的目光
最令我動容的,就是狗狗被感染之後,他抱著狗狗唱歌給牠聽
眼淚流不停呀 :~~~
我也很喜歡劇裡有一段的安排
當狗狗跑進黑暗的空屋裡,他想跑又不忍心丟下小珊
很傳神又間接表達出羅伯奈佛只是個普通人罷了
很不同於一般的電影英雄形象的塑造,我覺得很棒

不用說,狗狗小珊為本片增色不少
難怪某人會說片名應該改成:狗是傳奇 *哈*

不論這部電影你喜不喜歡
可以看見紐約第五大道淨空變成一片廢墟,有農作物、動物
任主角免費自由進出任何地方,也算是值回票價吧


[註]

1 這裡指的是對自身的一種投射
2 對我來說,蝴蝶在這裡的意義不大,單純做為片頭片尾串連之用



我是傳奇   I Am Legend

導演:Francis Lawrence

編劇:Mark Protosevich, Akiva Goldsman

演員:Will Smith

發行:華納兄弟

官方網站:http://iamlegend.warnerbros.com/

觀賞日:2007/12/2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