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台北電影節第二彈! 感謝mhe幫忙買票
讓我看到一直很想看的日本電影[69]

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,也不了解1969年的日本時代背景
只知道村上龍很有名,想要看可愛的小聰罷了

不過,深深覺得看完之後,獲得的不只是有著清爽笑容的小聰而己...

青春,的確是作為物語的最佳題材!



電影簡介

改編自村上龍自傳小說,在日本1969年,文化初開放的年代
在長崎的佐世保,一個淳樸的小鎮
一群高校生展開了一連串的瘋狂計畫...


。監督:李相日

。腳本:宮藤官九郎

。原作:村上龍

。演員:妻夫木聰、安藤政信、金井勇太、太田莉菜、柴田恭兵等

。音樂:Chemistry‧いとしい人

。網站:http://www.69movie.jp/index.html



宮藤官九郎‧改編與原著


老實說,我並不知道劇本是他寫的 ><
所以看完之後,不禁心想,這部跟[木更津貓眼]還真像耶
不論是搞笑、瘋狂的idea,還是劇中人物的塑造,都很有宮藤的味道
果然一查資料,就是他的作品

宮藤官九郎, 作品一如其人,就是"怪腳"二字
影像絕對是可以化成如[稻中桌球社]的滑稽古怪
故事安排天馬行空,以一反傳統敘事手法
說出大家聽慣的愛情、友情、親情
耳目一新,打破我們對日劇的印象,原來這也能這樣搞啊

不過作為改編者呢?
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,但是從電影裡的幾句話,幾個場景
可以體會原著作者[村上龍]透過[69],想要表達什麼:

「文化是恐怖的東西,如果岩瀨不知道韓波跟"昨"別林,他會守著老爸的錶行過一輩子」

「就算是為了松井和子又沒按怎,有趣不就好了嗎」

「讓那些無趣的傢伙,聽聽我們的笑聲吧」

「不知被什麼強制的集團看起來很醜陋」

小說的精神發揮不多,可是對我這個連看都沒看過的人,足夠了

所以,你是以什麼角度跟期待來看這部電影呢?
如果是為了宮藤,大師級小說不再那麼的意識型態
在熱鬧的影像中得到青春回憶或是思想啟發
如果是為了村上,那電影的[69]
也許會像[達文西密碼]一樣,見仁見智

但如果是為了小聰呢?

一如往常的清新笑容與可愛,又有著學校風雲人物的光采,心靈大滿足了 :p


青春無敵‧反抗有理


「永遠是什麼?我想看看跟太陽溶化在一起的海」 --山田正

等你老了,你會發現年輕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
學生時代,做的事情,想的煩惱,也許都沒有現在來的有意義
搞社團、唱歌唱通宵、蹺課、自以為帥氣跟老師摃個一兩句
跟好朋友去買一樣的小洋裝、偷敲暗戀學長的房門
現在想起來,每一件都好有趣,好好玩
不像社會人,每天就是為了物質這個東西,玩著明爭暗鬥,自以為高明的遊戲

很多事情,就是只有年輕才能做,才能體會
那種歲月是當下的,過了就沒法回頭了

不是旅行,可以下次去別的國家
不是逛街,可以找到更好的東西

如果你還是學生,多做點瘋狂的事吧(但前提是不傷害別人與自己)
多來點少年維特般的煩惱吧,打破社會賦予的價值觀
那些本土化、美國精英主義的教改,或是學校無意義的分班制度通通不重要
然後,記得為你的青春做個紀錄,寫首不成熟的詩,並一一保留
你會為了曾經反抗過這個社會而感到驕傲
因為,等你長大了,就會漸漸服膺在現有的體制,生活著、奮鬥著...

別說不會,也別說我不要變成那樣的大人,更別說只要堅持我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走
我相信有那種人,而且很多,是藝術家、作家、也有可能是上班族
但是未來的不確定因子太多了,你要面對的考驗也更多了
在社會化的情境之下,你沒法像個小孩,自由自在的反抗主流意識
-- 那是一種沒有負擔的反抗愉悅

「去做吧,不論是封鎖學校還是嘉年華,都很好玩啊」 --矢崎劍介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