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
首先感謝幾位朋友,事先透露 "推理要在晚餐後",沒那麼 "推理"
讓我可以用不一樣的想法觀賞這kuso式的偵探戲
當然,吸引我最大的原因,當然是演出者們!

[完美的三角組合]

全球知名,擁有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,唯一的獨生女- 寶生麗子
可以說是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的千金小姐,個性純真傲嬌的她,選擇當條子
平常特意隱瞞自己的身分,粉努力地辦案
***
我想放眼望過去,沒人比集可愛又貴氣於一身的北川景子更適合啦
(此角色可謂結合 "零秒出手" + "月之戀人" 裡的她)

麗子身邊新任的完美執事- 影山,只要是管家工作,不! 甚至是以外的工作都能做到100分
穿著畢挺西服,戴著銀框眼鏡的他,聰明冷靜,很有自己的 "原則"
總是協助麗子,點出破案的關鍵,表面愛對主人毒舌,私底下卻默默守護
***
名門出身,慶應大學畢業的優等生櫻井翔,是才該被別人服侍的翔少爺
優等生的形象,很有影山的味道(可惜臉圓了點 :p)

麗子超自我感覺良好的上司- 風祭警部,其實是風祭汽車小開
有錢的程度?まあ~ 以台灣來說應該屬於 "Mike" 等級(聰明人應該知道我說誰 XD )
毫不掩飾家中背景的他,也是個腦殘的傢伙,超愛胡亂推理,簡單說就是來亂的角色
***
由我的第一把上司人選椎名桔平出演,演技不用多說,搞笑也不成問題
( "西洋骨董洋果子店" 的オーナー是經典呀! 但我一直覺得配麗子好像年紀有點稍長了 >< )

這樣的一個三角形 "",有3種作用:
● 敘事模式- 麗子負責講述,風祭負責神來一筆,影山負責解謎
● 個性鮮明- 麗子純真,風祭白目,影山聰明
● 投射作品外的角色定位- 麗子→讀者,風祭→文本,影山→作者

讓 "推理要在晚餐後" 在看似直白的推理背後,仍然有交相動態的效果產生,形成了有趣的故事

[一切從吐糟開始的推理]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この程度の真相が お分かりにならないとは お嬢様 アホでらっしゃいますか?
(連這種程度的真相都不知道,大小姐您莫非是腦殘來著嗎?)

影山的毒舌是每一篇必備的元素,據說也是書會大賣的原因
因為文化差異的關係,台灣的朋友應該是不太能理解?!

舉例來說,在我們眼裡,罵人笨蛋好像還好,但在日本可是最不好的 "X" 話
而平常若有看日本綜藝就知道,他們的搞笑方式,多半是2人組合-
一人負責裝傻,一人負責吐糟- 這對於日本讀者來說很容易進入狀況

吐糟跟幽默劃上了等號,讓這部偵探戲擁有自己獨特的魅力
也讓讀者/觀者是以歡樂的心情進入推理世界,有了不同於以往看推理小說的體驗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p.s. 好喜歡這段對白設計:影山! 幫我把衣服收進來! >◇<

翔少爺略帶稚氣的臉,意外還滿適合戲裡的影山- 嘴巴壞的很,卻露出兔子般的可愛表情
讓毒舌片段顯得沒那麼討人厭,又忍不住覺得好笑
高傲的自信,滿不在乎的態度,明明讓人恨的牙癢癢卻又沒辦法對他生氣
反而倒過來低聲下氣求他幫忙,果然要有少爺般氣質的人,才辦得到呀~
(讓我想到家裡的少爺也有這個特質,果然 ><~~~ 我跟麗子有相同的遭遇呀!!! 擊沉!!!)
(難怪我覺得吐糟戲好看,因為感同身受呀 :~~~

另外戲中也加入很多卡通或是無厘頭的搞笑,以符合小說讓人哈哈大笑的特質
像是用漫畫帶出辦案的過程,或是一些固定式的笑料- 影山的 tea time 與風祭的炫富
都希望電視能像小說一樣,帶給讀者愉悅輕鬆的解謎過程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只要風祭警部在,不怕沒有笑點啦! (はいはいはい~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用漫畫的方式呈現辦案過程,個人覺得滿新穎的

[一切從晚餐開始的推理]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
謎解きは ディナーの後にいたしましょう
(推理就在晚餐後進行吧)  

犯人是誰? 真相是什麼? "推理要在晚餐後" 在這方面的著墨很簡單
疑點的設計不複雜,也很快地由影山直接說出解答,因為推理不是重點
就像片名一樣,晚餐(得知真相後的所獲得啟發)才是重點

影山想幫助麗子的,不是解決工作的難題,而是心境能否有所成長

當我們面對所謂不思議的事件,總是汲汲營營想要知道為什麼?
「怎麼可能會為了這種事殺人?」「他人那麼好怎麼會做出這種事?」
許多的不相信,讓我們忘了思考自身是否也有可能像兇手一樣-
有時不經意的惡意或是行為,造成自己與別人的傷害

我很喜歡最後揪出兇手後,影山與麗子的對話,每一句話都滿有哲理:
「朋友間難免會傷害,但能治療傷口的,也是朋友」、「每個人多少心中都藏有惡意」等
平常總是對麗子毒舌的影山,此時就會變得特別溫柔,輕輕地說句:大小姐您不要忘記... 
真是很迷人呀~ 難怪大受女性讀者歡迎呢~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最後一集的聖誕裝超萌耶 >///<

影山與麗子的互動,有那麼一點若有似無,也很牽動我 "少女" 的內心呀~
想想這麼優秀又萬能的好青年,一方面守護你一方面教導你的帥哥,怎麼可能只是個 "執事" ?!
話說寶生老爺的一番話:「影山! 麗子交給你果然是對的!」,不就是個大暗示?!
搞不好影山是麗子從小指腹為婚的對象也說不定 XD まあ~連風祭警部都這麼誤認了,呵~

一言敝之,"推理要在晚餐" 是一部推理小品,很像柯南,很像赤川次郎的風格
但多了日式笑料- 吐糟與惡搞- 買不買單就看個人囉!
(我買單,因為有翔少爺+美少女戰士北川+不老上司椎名 ^^ )

附上拍片現場照,跟戲裡一樣可愛的影山跟麗子喔!

日劇 | 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



推理要在晚餐後  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

導演:土方政人.石川淳一.村谷嘉則

原作:東川篤哉

腳本:黑岩勉

音樂:菅野祐悟

主題曲:嵐.迷宮ラブソング(迷宮戀曲)

演員:櫻井翔.北川景子.椎名桔平

製作/著作:富士電視台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ujitv.co.jp/nazotoki/index.html

首播日:2011/10/1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