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[漢字的故事]的緣份,起於「志永電力學校」裡蔡康永的好書推薦單元
還記得他說了這句話:我已經介紹淺顯易懂的書了
你們再看不下去我也沒辦法...

當時下定決心買這本書的我,不是因為蔡夫子的「激將法」
而是他提到作者是位瑞典女學者

外國人對漢字的研究?  令人難以想像的反差
而從小偏愛沒有「經濟」價值的國文與歷史的我
對於這樣的題材,內心一股原始的求知欲望更是蠢蠢欲動
就差等待去書店的機會了

漢字,是世界唯一以形為表現的文字
在手寫下的每一個字裡行間,我總是想像這故事的綺麗

然而在[漢字的故事]裡,不只是天方夜譚的考古傳奇
更看見了五千年來古人的生活剪影
重溫了中國文明史,也重溫學生時代將這些遙遠的故事
背的滾瓜爛熟的青澀記憶



● 史上最好看的教科書

原本以為是單純考究漢字的來龍去脈
但作者[林西莉]跳脫呆板沉悶的寫作方式
只是 "一" 個字,談的不只是字的表面,還有字的故事
時而引用歷代的書畫,時而引經據典:詩經、論語、章回小說
各式各樣的古董與遺跡作為佐證
古人充滿趣味的生活仿如出現在眼前

當我看了書的一半,第一個念頭是:
要是高中課本是這樣子該有多好! 相信任何人都會喜歡的
討厭背書的人再也不會排斥,如此一來
大家就更能了解自己的文化,更認同屬於自身族群的一部分

誠如師大國文系教授賴明德所言:

經由作者細膩的描述,每一個漢字都成為中華民族成長發展的鮮活圖像
不但讓世人透過這些貼近生活的文字,驚豔中華文化的瑰麗燦爛

不論你是不是喜歡這個「漢字」的科目
請讀讀它的故事吧~ 你會發現不一樣的美麗境地
一個與你定義完全不同的「國文課本」

想像力的偉大

另一個感想。

總覺得古人比現代人可愛多了...

現在看似複雜的字,古人幾個筆畫就表現出:
鳥的俏皮、竹子的典雅、建築的壯觀,與生活的趣味
反觀現代人,終日追逐看得見或看不見的物質
失去了純樸與自然,相對的也失去了看世界的想像力

或許你會覺得,從「漢字的故事」談到現代人心靈層面有點誇張
但從這本書,的確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思考
世界能有今日的模樣,真的要感謝我們的祖先
就是他們的想像力,讓我們擁有全世界最棒的文字
獨有的書法藝術還有文字所能極致發揮的隱含義、詩詞
都是我們文化最偉大的資產

所以,想像古人反射於自身
是不是該重新檢視內心了呢?





[後記]

值得一提,作者[林西莉]是令人欽佩的漢學家
她親自考察任何有關漢字的線索,親身體驗中國在地的生活
而她對中國文化的透徹,讓人無法聯想她是遠在北歐的外國人
對於致力推動自己文化的,是沒有淵源的民族這點
感到很慚愧- 為什麼我們反而忽略了文化的美麗呢?
甚至排斥、嘲笑,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
真的很可悲

那天在[方文山]的部落格,看到了這番話:

台灣的民主很自由,但沒有基本素養
台灣的流行很多元,但沒有美學基礎

我非常認同。

不懂得欣賞自己文化的國家
拿自己文化來操弄的國家

其頹敗的速度,可以想像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