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Now you're looking for the secret...
but you won't find it, because you want to be fooled

頂尖對決,誠如其名,是一部不容錯過的電影
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魔術表演與精采的對決過程
但背後隱藏了無限思考的空間:人性、科學、自我與真實

導演[Christopher Nolan]即記憶拼圖的創作者
(實際上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)
時間交錯與敘事手法掌握的相當出色,沒有多餘營造的成分
只是2位不同個性角色在魔術上的對決,就讓人讚嘆不已
原本是精采趣味,引人入勝的娛樂表演
驚悚與詭異的氣氛卻無處不在,抓住觀眾的每一個心跳
另一方面,錯綜複雜卻有條不紊的敘事方式
同時配合2位主角的個性:一個採倒敘,一個採正敘
讓這個鬥智過程,增加了不少懸疑與推理的樂趣

在看選角部分,宣傳詞「金剛狼大戰蝙蝠俠」
與[魔術師]並沒有關連,卻點出了角色非他們莫屬的意涵
[Hugh Jackman]與[Christian Bale]都帶有亦正亦邪的英雄特質
而兩人之前電影的角色,也是著名漫畫改編的
可說有在[頂尖對決]一決勝負的感覺
比起[Hugh Jackman]成穩的表現,我反而欣賞[Christian Bale]
一直到最後,我才發現原本他一人分飾兩角
一個野心勃勃,恃才無物;一個沉穩內斂,保守愛家
那雙帶點邪氣的眼神,我到現在還記憶深刻
(不過,個人私心還是站在Angiers這邊啦 :p)

在此不論這部電影強大的意義符號,也不談眾多網友熱烈討論的疑點
本片最特別的是穿插了[Tesla]與[愛迪生]的科學對決- 交流電與直流電之戰
(如果沒看這片,我根本不知道有Tesla這個人 *逃* )
這樣的安排就像是在一個敘事結構之下,再套一層敘事
是隱涉、是對比,更是兩個敘事的對決:
科學與魔術、真實與騙術,還有那最終自我的交戰
更進一步發揮到極致的是,回歸電影本質
在享受探索推理本片疑點的過程中,你是:

「Do you find it ? or you won't be fooled?」

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角色是[Cutter]
他不只是Angiers與Borden的魔術導師,也是觀眾的導言者:
小鳥魔術點出了本片的核心,水手故事點出了天才們的孤寂與痛苦
進一步,他在2位主角的對決上扮演關鍵角色
在我看來,他早就知道Borden的移形換位的秘訣,但卻沒有直接告訴Angiers
(這也許有行業的禁忌,在此不考慮)
而原本幫助Angiers東山再起的他,最後卻是讓Borden(或他的兄弟)有報仇的機會
他的存在,其實是相當微妙的

「真實」,是本片探討的重點,複製人的橋段、科學的力量與魔術的神奇
顯示人類在面對「真實」時,是害怕的
眼見是否一定為真? 很多時候答案己在心裡自明
大多數的人畏懼它的力量,沒有承受的勇氣
吊詭的是,劇中雖然一再強調「真實」的存在性
那些不斷挖掘真實根部的人,最後不是自我毀滅,就是陷入另一個偏執

整體而言,這是部很有意思的電影
了解其中的意涵,或許是另一種作者與讀者之間的「頂尖對決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