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直感辦案的刑警內海薰接獲一件謀殺案
發現死者的前妻花岡靖子涉有重嫌,卻苦無證據
只好請帝都大學的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幫忙

查案期間,湯川意外發現花岡的鄰居竟是大學時代的同窗好友- 石神哲哉
當時的石神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,現在卻是個不起眼的高中老師
2人再次重逢,為這場謀殺案投下不可解的變數...

物理天才 V.S. 數學天才,要如何接下彼此的挑戰書呢?

======

邏輯的盡頭,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
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。


你喜歡怎樣的推理故事呢?

推理小說的形式有很多種,但誠如 Allan Poe 所言- 這是最好寫的文本
案件、犯人與追查者的三角關係,加上隱晦模糊的符號(線索)
就能推出上千百種的佈局,吸引讀者進入 "謎" 迷人世界

推理小說就像是個大型的符碼訊息庫,充斥著各種符號與表意
但其間的關係並不明顯,一但能找出彼此的關聯
案件就能水落石出,因為從眾多的系譜軸選出的符號具
自然會產生意義- 一個由讀者解讀的意義

容疑者X的獻身,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案件,一個普通不過的家庭慘案
故事的開端已經知道兇手是誰,動機也很單純
除去推敲犯案手法抽絲剝繭的樂趣,取而代之的
是推理過程的邏輯演進方向- 利用人的思維來進行驗證
相較於前述的觀點,看得見摸得到的線索,「想法」反而是最難串連
因為它的任意性相當的高,無法靠約定俗成來解讀
透過這樣的高度模糊,便不需太複雜多元的線索來混淆閱聽眾
石神不就說過:這不過表面是幾何,其實是函數的錯覺問題罷了

除了利用這點,讓容疑者X得獎無數,廣受好評之外
「純愛」元素的投入,讓本片的情節有了意外的轉折
當我在觀賞的時候,幾乎忘了它是嫌疑片,而是一部動人的愛情電影
愛情的非理性,友情的羈絆,讓屬於理性的推理小說
有了嶄新的詮釋手法

也因此本片的開端,關於愛的方程式是不可解的
在石神的世界裡,數學是他的全部
當他愛上一個人,自然地用了數學的方式去表達
然而就像四色問題一樣,已經驗證了但不完美
最後如願照他的邏輯走進了他認定的愛情理想國
此部分可由在牢中天花板出現無數的四色版
石神的表情是如此的愉悅可以得知,他以為他完成了一個完美的詭計
然而非理性的因素- 花岡因愧疚自首而破壞殆盡
石神絕望的痛哭也特別讓人動容- 因為我們知道他的邏輯被摧毀了
而邏輯就等同於他的人生、他唯一的引以為傲
在湯川的世界裡,這種非理性的因素更是不能允許的東西
他對石神的惺惺相惜,知己難尋的情感
影響了他的判斷力,一慣把事情真相說出的他顯得為難
甚至無法理解為了這種不能解答的東西
同樣做為學者,石神怎麼會陷入愛的痴迷
犯人與追查者的心理衝突,把故事說的更漂亮了

最值得一提的是,中間一個意想不到的點讓我大哭呀 :~~~
原本以為石神的愛是令人窒息的可怕
其實只是他了解人類邏輯推演的結果而設計的局
不僅是騙到了我的觀察,也賺了我不少熱淚
一份簡單平凡的愛,如此的壓抑卻也如此的令人心痛呀

堤真一的演技著實是本片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或許有人認為找他來演出小說裡矮胖不起眼的數學家沒有說服力
但是我個人覺得電影不若小說能鋪陳的那麼久
在短短的2小時裡,要讓觀眾認同這個角色的犯罪情感
堤真一的確是最佳人選,因為我們對他的刻板印象是硬底子的中年帥哥演員
他也用他的演技補足了原本不符合的形象
卻也掩飾不了在電影裡的光采,幾乎是奪走了男主角的目光
(雖然我知道本人看這部電影重點,會不贊成我的想法啦 :p )
如果說問我值不值得看容疑者X的獻身
我會回答:去體驗一下這位日本新科影帝的演出藝術吧!

最後,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小幸在這只是花瓶的角色
我倒不這麼認為。她的定位在這部片裡非常的清楚
女性角色在推理小說的既定形象,做為緩和與陪襯
諷刺地反映在警視廳裡內海薰的角色
這點我覺得滿特別的,或許導演想透露出一點什麼訊息也說不一定

容疑者X的獻身,是一部很典型的推理嫌疑故事
嚴格說我很認同二宮太太的說法- 很有柯南電影版的味道
特別是最後拉開東京灣的場景,放著悲傷的主題曲旋律那段
不過,在純愛以及物理與數學來說故事的創新之下
也是一部很特別的愛情電影



容疑者X的獻身   Suspect X


導演:西谷弘

編劇:福田靖

原作:東野圭吾‧容疑者の献身

演員:福山雅治‧柴崎幸‧堤真一‧松雪泰子

發行:富士電視台

官方網站:http://yougisha-x.com/

觀賞日:2008/12/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yu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